http://s3.ifengimg.com/2015/01/04/379695ac3c9986283632a9c402b811c1.jpg
冯仑:君子三变 - 凤凰网房产太原
1992年年底,六个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用近乎自我拷问的语气开篇,写下了跳出体制共同创业后的第一份年度总结,长达4500字,题目叫作《披荆斩棘共赴未来》。这帮充满理想和热情的“哥们儿”,正是后来闻名江湖之“万通六君子”。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15_01_04-50206075_0.shtml

冯仑:君子三变

中国经营报
2015-01-04 17:45

1992年年底,六个平均年龄只有二十几岁的年轻人,用近乎自我拷问的语气开篇,写下了跳出体制共同创业后的第一份年度总结,长达4500字,题目叫作《披荆斩棘 共赴未来》。

这帮充满理想和热情的“哥们儿”,正是后来闻名江湖之“万通六君子”。文稿执笔者,也是他们中的“大哥”冯仑,当时33岁。

野蛮生长

15年后,冯仑在他号称“民营企业心灵史”的那本书《野蛮生长》里,专辟《合伙人》一章,详细忆述了当年创业之艰难曲折。

1991年9月在新特区海南省创办的万通,那会儿还不叫万通,全称“海南农业高技术联合开发投资总公司”,一开始也不是红红火火搞房地产开发,而是经营能让农作物抗病毒、高产量的“种衣剂”。

等到1993年中国内地首部《公司法》出台后,“六君子”着手组建万通集团,才从“联合开发公司”逐步过渡到“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董事会,冯仑当董事长,“二哥”王功权当总经理,其他四人均为董事兼副总。公司业务的重心,也转向最能来钱的拿地皮、造房子。

“六君子”在创业宣言中自称“青年知识分子”,当然不是信口开河。据冯仑讲,“我当时提出,选人必须选跨两个专业以上,单一专业背景的人知识面和能力比较狭隘,不大有发展。”

老家在陕西的冯仑,是“文革”结束后参加高考的第二届正式大学生,西北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央党校法学硕士(2003年又获中国社科院法学博士学位);易小迪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研究生读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专业;“小老弟”王启富,出身哈尔滨工业大学,后来到中国政法大学学习法律;王功权和刘军,则分别是吉林工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的高材生。

后来常常自嘲“土鳖”的潘石屹,在万通管财务,他中专毕业后上的是位于河北廊坊的中国石油管道学院(现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学院)。不过,他却交了个世界顶级名校海归女朋友,一下子把其余“君子”的“气焰”压下去不少——1992年在剑桥大学拿到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的张欣,刚返回香港做投资银行业务,她经友人推荐读到《披荆斩棘 共赴未来》一文,主动与冯仑、潘石屹等结识。不断做大后内部矛盾丛生的万通公司,正是由于她的介入,最终选择了基于商业逻辑的和平分家。

上述不厌其烦罗列的“高管学历表”,即使放在今天的任何一家初创型公司里,也有相当的分量,更何况是大学文凭还远没有泡沫化的二十多年前?

总而言之,“万通六君子”的共同标签是:年轻化、高学历、非体制,再加上“海南漂”。日后,随着“万通系”开枝散叶,“六君子”各显神通,他们也成了所谓“九二派”民营企业家群体中的佼佼者和代言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通冯仑 凤凰房产太原站 【责编】 刘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陈文静:北京再优化公积金政策,主要针对哪类住房?
中新经纬
刚刚
市场
市场仍在筑底,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将优先复苏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华为Pura 70系列今日先锋开售,天津门店现抢购热潮
奇点商业地产
刚刚
商业地产
杭州政协召集部分房企座谈:加强一二手房联动激发市场活力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宁波:公积金贷款保底额度上调至25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