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太原:多项政策组合助力楼市平稳运行 - 凤凰网房产太原
2017年上半年结束,太原楼市量价可观,活跃度较高,根据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助力楼市去库存、平稳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效果明显。公积金新政频出、贷款门槛提高、不动产登记规范升级、建筑质量终身制、购租并举……密集出台的楼市新政,助力楼市平稳运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26-51151193_0.shtml

太原:多项政策组合助力楼市平稳运行

张磊 山西晚报
2017-07-26 07:12

2017年上半年结束,太原楼市量价可观,活跃度较高,根据市场表现可以看出,助力楼市去库存、平稳发展的政策组合拳效果明显。公积金新政频出、贷款门槛提高、不动产登记规范升级、建筑质量终身制、购租并举……密集出台的楼市新政,助力楼市平稳运行。

本期楼市周刊,我们将为读者盘点2017年上半年的楼市政策,并带来相关解读,需要购房的读者速来围观———

A 公积金政策出台最频繁

上半年,太原市公积金新政可谓频繁落地,“收紧”是各项新政的主基调。

在贷款方面,首先是1月1日起,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停止办理装修贷款业务。3个月后的4月1日,公积金贷款政策又有了重大调整,例如额度降低:借款人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且符合其他贷款额度核定要求的,最高贷款额度按照不超过80万元核定,单身职工或夫妻双方只有一方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按不超过50万元核定,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借款人缴存年限×10万元,根据缴存年限测算的最高贷款额度低于30万元的,按照30万元计算。利率优惠不再:购买二套房,贷款利率按1.1倍计息,三套房停止申请贷款。

在提取方面,两类业务停办。一类是停办非城镇住宅用地上所建造房屋的提取和贷款,即停止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非城镇住宅用地上开发的各类项目的贷款备案申请,和缴存职工购买的在非城镇住宅用地上建设的各类房屋的散户个人贷款及提取申请;另一类是取消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和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父母子女住房公积金互提。

解读:虽然政策收紧,但公积金管理越来越规范,符合条件办理业务的市民也很方便。新政出台并不是为了收紧贷款,而是调整贷款结构,帮助更多市民圆住房梦。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贷款处负责人表示,随着公积金合作银行不断增多,现在市民可以向省城多家银行申请公积金贷款及商转公贷款签约。此外,太原市目前有10个分理处,极大缓解了市民办业务排号难、排队难等问题。

B 土地年限到期不续费

4月6日,省国土资源厅下发《关于解决当前不动产统一登记若干问题的操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市民们一直关心的“土地年限到期如何续费”问题有了答案。山西省规定:对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可参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问题的复函》(国土资厅函[2016]1712 号)办理,不需要提出续期申请,也不收取费用,可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

解读:从去年10月起,太原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地。施行多年的“大红本”退休,被“不动产权证书”替代,成为普通市民房产的有效权属证明。这标志着山西依法保护不动产权利人权益迈出一大步。随着不动产登记深入推进,登记这一技术问题背后的产权问题会更明晰,依法改革任务也会更明确。

与此同时,公众关心的“土地年限到期如何续费”的问题,也终于尘埃落定。再过若干年,山西也将陆续出现土地使用年限到期的房屋,这类房屋的所有人、使用人对这一问题十分关心,这一规范的及时出台让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山西省不动产登记中心工程师刘凯表示,在不动产登记过程中,如果遇到少数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可参照相关规定办理,当前不需要提出续费申请,也不收取费用,可正常办理交易和登记手续。

C 建筑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

5月1日起,山西省对新建、扩建、改建等建筑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全面实施参建各方主体签订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法定代表人授权书,在建筑物明显部位设置永久性标牌,公示质量责任主体和主要负责人。一旦建筑工程质量出现事故,负有相应责任的单位和人员将承担质量终身责任。

解读:花毕生积蓄买一套有70年产权的房子却只能住30多年。目前,我国建筑在“青壮年”“中年”衰老早逝的案例比比皆是。业内人士透露,此前,建筑方为了利润最大化,往往会选择报价低的工程项目竞标者中标,而工程项目中标者为了利润,可能会把工程转包给没有施工资质的企业,而施工企业为了利润则可能会使用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一环扣一环的生产链条会导致市场出现 “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导致工程质量问题频出。

业内人士表示,山西开始实行“责任终身制”,避免施工方为满足一己私利在工程建设成本上做文章,终身责任制实施后,工程质量顽疾有可能因此而终结。

D 不必过于紧张房贷收紧

今年两会上,“房子是用来住的,要回归居住属性”的说法被提出,相关部门出台了不少意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控政策,调控成了2017年楼市发展的主旋律。

截至6月11日,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未来还会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国家楼市政策调控一步步加码,太原市房贷利率优惠也随之逐步消失。2017年5月,太原首套房贷利率折扣优惠已经绝迹,基准利率成为普遍状态。除此之外,由于整体信贷政策紧缩,银行的放贷审核也更加严格。

解读:全国在加大限购力度的同时,银行金融机构也紧随限购脚步,20家银行停止放贷,增大贷款难度,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同时也防止银行坏账出现的几率。

记者在采访银行业人士时获悉,在政策框架内,不会出现过大面积停贷,影响到房贷市场的正常秩序。对购房者来说这并非利好,可能增加购房者贷款难度。

不过,对于当前房贷额度趋紧、房贷利率上行的情况,购房者也不必过于紧张。从某种意义看,资金状况偏紧给房地产市场以调整的契机,有利于房地产价格回归理性增长轨道,对于刚性投资者反而提供了较好的入市时机。

E 购租并举 圆住房梦

5月20日,住建部发布《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对当前租赁和销售市场不规范行为提出了明确要求及惩处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支持个人和单位将住房委托给住房租赁企业长期经营。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签订并履行3年以上住房租赁合同的,各地政府应给予政策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出租自有住房的,除承租人另有要求外,租赁期限不得低于3年。

解读:这次出台政策是国家对租赁市场的管理首次上升到国务院条例高度,也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此条例对租赁市场的各个参与主体都进行了行为约束,包括租房者、中介机构等,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运行。

其实,未来太原市住房需求仍将存在,尤其是人口流入多、年龄结构年轻化的热点区域;换房需求也仍将存在,且近几年呈上升趋势。建立中性的市场规则是长效机制的导向,解决“住”的问题才是长效机制的根本。

优化土地结构,增加土地供应主体,提高土地供应弹性。在房屋供需总体平衡且新房供应逐步紧缩的驱使下,增加市场有效供给更多需要靠二手房,同时补齐租赁市场发展短板,落实购租并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积金 企业 建筑 【责编】 谢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