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7/08/25/30ce72125b299fe37a994df208798c69.jpg
凤凰独家采访:山大教授耿晔强把脉共享经济 - 凤凰网房产太原
“共享社会,你共享了吗?”2017年,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引人注目。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健身房、共享厨房……在“共享经济”的篮子里,各路资本群雄逐鹿,各类共享产品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25-51185886_0.shtml

凤凰独家采访:山大教授耿晔强把脉共享经济

凤凰房产太原站
2017-08-25 16:45

“共享社会,你共享了吗?”

2017年,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引人注目。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健身房、共享厨房……在“共享经济”的篮子里,各路资本群雄逐鹿,各类共享产品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

作为经济发展新的业态形式,共享经济的出现在方便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因为诸多问题而引发争议。近日,本网采访到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耿晔强,听其把脉共享经济,并针对共享经济发展过程表现出的成果和争议,提出建议。

共享是新型业态经济  互联网下的美丽果实

凤凰房产:耿教授,您好。咱们开门见山吧。在您的研究视野里,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什么?

耿晔强:共享经济模式本质是一种使用权的分享,前提是你依然保有所有权。共享经济与传统的商业模式具有本质的区别。传统模式代表了传统的买卖关系,而共享经济代表的是互联网模式,已经打通了买卖双方的界限,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凤凰房产:共享经济作为一个新事物,您认为它的产生是基于政府政策引导还是百姓的需求?

耿晔强:两者是缺一不可的,既基于人民群众的需求,也需要政府的政策进行引导。首先,共享经济的产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需求,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促进经济创新,共享经济等新事物应运而生,满足人民的广泛需求。其次,与我们国家提倡的发展理念有关。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享单车等共享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是对共享发展理念的践行。

凤凰房产:怎么看待共享经济雨后春笋般的发展?

耿晔强:共享经济迅速发展具有其必然性,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从共享经济的作用来说,共享经济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把大量的闲置资源重新配置,既满足了公众的需求,也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其次,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加快缓解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为共享经济的迅速发展创造了技术条件。

最后,作为一种新型经济业态,共享经济对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过度投资、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促进共享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共享经济让治理换个思路 

凤凰房产:新事物的产生,是创新,也会带来挑战。以共享单车为例,伴随行业发展出现的安全、环境、押金、乱停乱放等问题开始浮出水面。这也显现出共享经济中的一些短板,怎么看待这些呢?如何避免?

耿晔强:共享经济在节约资源、服务群众、为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许多问题。

如:2013年以来,围绕互联网专车引发了出租车罢运事件。还有继共享单车火爆后,出现的占道、乱摆乱放和有人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等现象。以及套用共享概念的经济项目不断涌现,有的甚至已逐渐背离初衷,涉嫌滥用和炒作“共享”概念,引起了群众的质疑。

对此,首先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分类细化管理,合理界定不同行业领域共享经济的业态属性,根据共享经济的不同形态和特点,科学合理界定平台企业、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的权利、责任及义务,明确追责标准和履责范围。

其次,在遵循对新兴经济体宽容审慎的原则下,共享经济急需简章立制。积极完善市场机制建设,鼓励和引导共享经济企业开展有效有序竞争,严禁以违法手段开展竞争,严厉打击扰乱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鼓励行业组织依法设立共享经济用户投诉和维权的第三方平台。

最后,对共享经济创业者来说,在进行商业布局的同时,更注重线下服务,尤其是向用户提供良好体验,以及不断摸索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凤凰房产:共享经济的出现考验着社会管理者的智慧,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耿晔强:共享经济在为人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存在一些管理不善引发的问题,为促进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考验着社会管理者的智慧,需要进行合理科学规划和管理,及时处理和解决共享经济发展过程中引发的一些负面问题。

如:共享单车给公众带来便捷的同时,各地丢弃单车、乱停乱放、破坏行为屡被报道。怎样既最大程度发挥共享单车的公共效益,又不扰乱公共区域的正常秩序?这值得深入思考。针对这些问题“规范要紧”。而制定规范,则是政府的职责。首先需要建立分析框架:一是可能存在的市场失灵状况;二是针对这些状况,政府如何介入处理;三是在政府也可能出现失灵的情况下,如何做得更好。

城市管理要拥抱新生事物,管理方式要适应共享经济的模式。首先,城市管理部门要创新管理方法,在治理乱停乱放的同时,也要因地制宜为共享单车停放提供更有利条件;其次,单车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自觉遵守市场规则和城市相关规定,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此外,市民也要增强文明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不占用或破坏公物。这样才能形成良性互动的强大合力,使共享单车跑得更远,骑得更顺,真正实现共享共赢。

“共享经济”背景下  地产的演变过程

凤凰房产:共享经济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地产行业也不例外。您认为,共享经济对房地产行业有哪些借鉴意义和关联?

耿晔强:举个例子吧,2008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西方各国的居民纷纷把自己的住房拿出来出租,补贴家用,有人将2008年的金融危机视为共享经济的推手之一。从根本上说,共享经济是一项制度创新。我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存在严重的去库存压力,盘活这些资源一是靠政府的政策,二是要发挥市场,尤其是在新技术基础上的市场机制的作用。共享经济的发展理念应用到房地产行业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

互联网的发展为房地产市场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这些大数据有助于在拿地前期对地块周边的同类产品数量、价格以及成交量进行量化分析,对目标客户的主力人群及购买力进行分析,并与项目进行比对、研判,得出拿地的可接受成本、销售回款周期、盈利情况以及风险把控等。在开发设计施工环节,共享让大量的设计公司、咨询公司、产品供应商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介,将自己独有的技术、产品以及各种专业知识进行总结推广,使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查阅相关信息,了解其使用范围,将好产品、好技术应用在合适的项目上,确保开发产品的品质;另外,有一些第三方机构,比如健康养老地产、户型研究、政策研究等机构,积极整合政策、地产商最新的动态以及最新产品的资源,并进行分析、比对,对提升地产开发品质、提升产品质量有很大作用,开发的产品也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真实需求。

住宅属于不动产,它的属性决定了其具有不可移动性,因此,房屋的共享机会更多的是给予“到访的人”“周边的人”或居住在小区内的人,这种新型的租房住宿模式有方便快捷支付功能、随时随地的房屋更换功能、背包即走的便捷功能,将会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这种租房模式,告别买房时代,使上下班成为轻松的事情。

凤凰房产:各地迸发的“租购同权”“共有产权”政策,是不是共享经济的延伸呢?

耿晔强:2017年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出台16条租赁新政,首次提出“租购同权”,发展租赁经济,通过增加租赁住房的供应、扶持机构租赁企业,以促进现代租赁产业的发展;并将租赁住房用地供应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

租购同权的“权”,不仅仅是受教育权,它应该包括居民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所有权利。租购同权的重点在于权利的平等,但如果根植于土地财政和拉动GDP的房地产利益动机无法改变,各级政府就仍有或主动或被动推升房价的动力。这将在某种程度上消解租购同权的红利。而更重要的是,政府能否保证基本公共服务满足租购同权极为重要。公寓产品趋向租赁化、长租化,代表了共享经济的兴起。在为这类房产去库存提供路径的同时,背后还具有满足多元化需求的逻辑。相较于地产销售型的商业模式,公寓考验的则是运营商长期的经营能力,它不仅是一款产品,更是一种生活体验与长期服务。

北京住房引入“股份制”,试水共有产权,这标志着中国房地产政策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共有产权住房”就是买房人与政府共有房屋产权。共有产权住房政策通过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方式,政府将其持有的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首次购房人,进一步降低房屋出售价格,最大限度支持夹心层解决购房需求,满足无房家庭住房刚需——政府和民众一起努力解决住房困难。

“现在中国房子的空置率非常高,造成了社会资源巨大的浪费。”潘石屹表示,使用比拥有更重要,分享比使用更重要。科技的进步让全世界范围内各行各业的共享成为可能,房地产行业也可以把重资产模式转变成轻资产模式,变成一个可以和大家分享资源的平台。

因此,互联网和共享经济对房产行业的渗透和改造也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凤凰房产 创新 作用 【责编】 赵立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花样年境外债务重支持协议最后截止日期再延至4月29日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3年前成功预警恒大,分析师林镇鸿看好楼市复苏:一旦房价稳下来,被压抑的需求会回归
和讯房产
刚刚
市场
用好房地产“白名单”融资政策
中国新闻网
刚刚
市场
大悦城2023年录得营业收入367.83亿元 净利润扭亏为盈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广州海珠首个京东MALL将于5月1日试营业 6月正式开业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