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从三年攻坚战打响看恒大如何实践“内生式脱贫” - 凤凰网房产太原
一个月前,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三大攻坚战,其中“精准脱贫”赫然在列。这标志着未来三年,扶贫攻坚将成为我国头等大事之一。正如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所言,2020年全面脱贫没有退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12-51349786_0.shtml

从三年攻坚战打响看恒大如何实践“内生式脱贫”

山西晚报
2018-01-12 07:19

一个月前,中央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三大攻坚战,其中“精准脱贫”赫然在列。这标志着未来三年,扶贫攻坚将成为我国头等大事之一。正如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所言,2020年全面脱贫没有退路。

近年的脱贫攻坚战中,政府、企业和学界都在探索“内生式脱贫”模式。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扶贫蓝皮书:中国扶贫开发报告(2017)》中,恒大的精准扶贫模式成为其中一个样板,报告对此更是不吝溢美之词,给予其“国内甚至国际上公益领域中的一个创举”的高度评价。

据贵州省扶贫基金会透露,1月9日,该基金会收到恒大集团捐赠的第四笔20亿元扶贫资金。从2015年12月开始,恒大已累计向该基金会捐赠到位60亿元,未来三年还将捐赠50亿元。

乌蒙山区迎2100多名扶贫大军

据悉,此次恒大从集团系统6000多名干部中,选拔出来321名扶贫干部,奔赴贵州毕节市恒大乌蒙山区扶贫前线。乌蒙山区是我们国家最大的、贫困人口最多的集中连片特困山区,毕节市是乌蒙山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2015年12月,在全国政协的鼓励支持下,恒大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当时,恒大成立了以集团公司副总裁为主任的扶贫办,选派了287人的专职扶贫团队常驻大方,展开脱贫会战。三年无偿投入30亿,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揽子措施,已经实现8万多贫困人口初步脱贫,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在产业扶贫方面,恒大已经为大方捐建了190多个肉牛养殖基地、20多个蔬菜育苗中心、8300多栋蔬菜大棚、9万多亩蔬菜大田基地、8万多亩中药材及经果林基地。同时,恒大为大方引进了43家上下游龙头企业。为大方捐建的50个新农村、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个奢香古镇,还有完全中学、职业技术学院、慈善医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103个重点扶贫项目,大部分已竣工交付,到下个月底就全部交付使用。

据悉,恒大集团董事局决定,选派321名常驻县、乡的各级扶贫领导干部,选派1500名驻村的扶贫队员,和大方287人的扶贫团队会师,形成2100多人的扶贫大军。2100多人的扶贫大军,要决战乌蒙山区扶贫前线,确保到2020年帮扶毕节1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恒大集团现已捐赠到位扶贫资金60亿元

在恒大的计划书中要帮助贵州省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实现全部稳定脱贫,这显然不是一件易事。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看来,内生式脱贫关键是“加强贫困人群的能力建设,并且通过各种机制设计和制度创新,实现贫困人群的自我脱贫”,因此,资金投入往往只是第一步。

在恒大的扶贫蓝图中最核心的要素并非资金而是人才。2017年5月12日,在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大会上,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再次强调:“5年无偿投入110亿元并不是一件难事,最难的是要派出一支能吃苦、能奉献、能打硬仗、能出思路、能出管理、能出办法、能出技术、能促进当地群众内生动力的一支优秀的扶贫团队。”据了解,两年多来,恒大从全集团系统选拔了2108名优秀的领导干部和扶贫队员常驻毕节市扶贫前线,派驻到县、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联合行动。

与此同时,恒大运用了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让这两千余名扶贫人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使得恒大掌握了毕节扶贫第一手的信息。仅以入户调查为例,自结对帮扶以来,恒大扶贫队员和当地干部员工一起,已累计走访了毕节全市100多万贫困百姓,通过逐家逐户、拉网式摸查、核实和宣传发动,实现了精准识别贫困户,形成了恒大精准扶贫的数据库。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除帮扶大方县外,恒大还承担了毕节市其他6县3区的帮扶工作,也就是说恒大从现在开始要帮扶整个毕节市。毕节市总共有7县3区、1000多万总人口,还有92.47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任务非常繁重。

贫困群众被吸纳到恒大引进的上下游企业就业

要实现永久脱贫,关键在于提升“造血能力”,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基础。恒大结合当地实际,发展蔬菜、肉牛、中药材和经果林等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配备至少两个产业项目,并引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帮扶模式,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帮助贫困人口就地脱贫。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 是拔除穷根的关键,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恒大通过建学校、强师资、设基金,全方位补足当地教育资源缺口,已建成11所小学、13所幼儿园、1所完全中学和1所职业技术学院,并全部投入使用。此外,通过吸纳就业扶贫,恒大组织职业技能培训,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恒大集团及战略合作企业就业,目前已培训19835人,已吸纳就业15959人,就业人员年人均工资4.2万元,力争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太原 山西 恒大 【责编】 谢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