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看见新时代:从迎泽大街到龙城大街,追寻这座城发展的足迹 - 凤凰网房产太原
改革开放40年,太原这座城市版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新兴城市主干道的出现,它们是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02-51552705_0.shtml

看见新时代:从迎泽大街到龙城大街,追寻这座城发展的足迹

凤凰网房产太原站
2018-08-02 14:03

街道,是一个城市的脉搏,多条街道,便组成了一个城市的骨架和脉络。一个城市的发展,必然伴随着主干道脉络的扩展和延伸。改革开放40年,太原这座城市版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新兴城市主干道的出现,它们是这座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北城老街纵横六十余载

以前,太原城市主干道屈指可数,作为传统市中心的北城区,太原最早的城市主干道便出现在这里。东西向称之为“街”,南北向称之为“路”,那时,太原横向主干道有迎泽大街、府西街、北大街、南内环街;纵向主干道则是解放路、五一路。这些街道,基本在新中国解放之后修建或重新扩建,见证了太原北城半个多世纪的繁荣。

迎泽街,是太原城市主干道中当之无愧的长者。迎泽大街始建于1955年,迎泽二字源于太原古城大南门——“迎泽门”,当时的设计宽度为70米,与那时的北京长安街同宽,故被称为“中国第二街”。由于迎泽大街沿线分布着省委、省人大、省政协、太原火车站、五一广场、迎泽公园、太原工人文化宫、迎泽宾馆、并州饭店、中国煤炭博物馆、太原理工大学等地标建筑,又有着“三晋第一街”的美誉。

迎泽大街,曾经是太原这座城市繁荣的象征,时至今日,它在太原城市交通中的地位依旧岿然不动,这也印证了那句“五十年不落后、一百年不后悔”的建设原则。

如果说迎泽街是太原老城东西向的主干道的代表,那么南北向主干道街道的先行者,非五一路和解放路莫属了。

五一路,一条条饱经沧桑的老街。它南起五一广场,北至胜利街,是太原市最早问世的通衢大道。记忆里,这里分布着古旧的平房、民国份饭的师范学校、太原商业先驱五一大楼,还有太原城市地标建筑五一广场……车水马龙,枝桠低垂,记忆里的这里一切那么美好。但随着太原城市的发展,古老的五一路开始拥堵,已无法满足市民交通出行的需求。

2016年,五一路终于改造,不到四个月,这里便旧貌换新颜,这条曾经的城市主干道再现荣光。

太原北城另一条不容忽视的南北向的街道是解放路,它始建于1955年,由于城北是太原解放最早的地区,故命名为解放路。解放路之所以让“老太原”人难以忘怀,是因为这里遍布着太原多个地标,其中,尤以商业最为突出,60年代前后开业的解放电影院和宽银幕电影院,承载了多少老太原人的回忆;百货大楼,是当年太原的“王府井”,逢年过节必来之地;很久之前,我们不知道那些所谓的奢侈品牌手表店,但亨得利钟表眼镜店却家喻户晓。

但如今,解放路貌似已成为太原交通的诟病,路窄、拥堵这些标签与它如影随形,但随着地铁2号线的建设和解放路改造提上日程,相信不久的将来,它会迎来华丽蜕变。

主干道南移 引领太原城市发展

21世纪之前,北城是太原的核心,而21世纪之后,南城则是三晋瞩目的后起之秀。随着太原城市中心南移,21世纪前后,太原向南又建设了多条街道,亲贤街、长风街、学府街,以及近年兴起的晋阳街、龙城大街先后面世。

充满现代都市感的亲贤街,与商业氛围浓郁的长风街,共同组成亲贤-长风商圈,这里是太原目前最具活力的商圈。遍布着阳光广场王府井购物中心、紫金谷商业广场、茂业天地、和信购物中心、百盛购物中心、北美新天地、远大购物中心、苏宁易购、居然之家等大型购物中心,拥有着太原市绝大多数的商业资源。而这,也让亲贤街和长风街在众多城市主干道中极其显眼。

学府街,虽不似亲贤街和长风街那样繁华,却因为分布着九一小学、山大附中、山西大学、中共山西党校等优质教育资源,让其在城市主干道中占有一席。

随着太原城市化进一步向南发展,龙城大街脱颖而出,坐拥省内规模最大的山西大医院、百年名校太原新五中、规划龙城公园等配套,且集聚了富力、保利、恒 大、星河湾、首开、万科、碧桂园等品牌房企的项目,随着未来各项目交付,大批太原市民迁居于此,龙城大街将成为高端居住区汇集的城市主干道。

太原南城东西向街道陆续兴起,而南北向街道也不甘示弱。新晋祠路、平阳路、体育路、长治路、坞城路、太榆路等,共同构筑起南城“脉络”。

多条快速路助力发展 环城高速为太原扩围

虽然太原城市主干道一直在增加和拓宽,但随着太原城区版图扩大,从南城到北城、从河东到河西,需要耗费越来越多的时间,而滨河快速路和太原中环线的出现,让太原居民通勤时间大大缩短。

滨河路加强了南城和北城的联系,尽管太原城区一直向南延伸,但有滨河快速路贯穿,我们并未感觉南城与北城有多遥远。

2013年年底,中环快速路全线通车,中环路主线正线长49.58公里,总建设里程超过110公里。如果说滨河路拉进了太原南北城的距离,那么中环快速路则使整个太原城区紧紧围绕在了一起,极大缓解了太原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太原城市的交通发展还远未止于此,目前,太原的各条快速路依然在向东西南北方向延伸,它们使得太原城市发展提速。此外,太原绕城高速作为太原的“三环”,将太原的城市版图继续扩围。

太原,这座在全国省会中比较低调的城市,在以往的发展中或许显得慢了一点,但在最近几年,城市交通发展却势如破竹。改革开放40年,从传统北城迎泽大街,到新兴南城龙城大街;从市中心的内环到中环,再到绕城高速,这座城市交通一直在发展。有句话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但如今,这句话却该反过来说,一个区域只有交通便利了,才能汇集更多的人气,愿未来,太原这座城能如“龙城”这个名字一样,成为中国的巨龙。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恒大 苏宁 北京 【责编】 PO30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政一个月,杭州二手房市场回暖,热门学区房成交量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平安信托一审胜诉,正荣地产须偿付股权回购款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房企动态
上海去年酒店交易额93.2亿元,两笔大宗买家来自海外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广信江湾新城1.05万平方米商住用地流拍,起拍价为17.45亿元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泛海控股换帅完成工商变更,刘国升任泛海控股董事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