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靶向攻坚精准施策 省城多措并举让群众看到更多蓝天 - 凤凰网房产太原
9月1日至9月23日,太原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2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2天。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6-51647899_0.shtml

靶向攻坚精准施策 省城多措并举让群众看到更多蓝天

凤凰网房产太原站
2018-09-26 07:48

(来源:太原日报)

九月的太原,经常是天空湛蓝,白云朵朵,空气清新,人们纷纷在朋友圈上晒“太原蓝”。监测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23日,太原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22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2天。数字的变化,离不开气候因素,更离不开全市各部门的努力与作为。针对我市环境污染管控的重点,我市8月中旬启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九大攻坚行动,并随着攻坚行动的持续开展和深入推进,效果凸显。

扬尘污染防治在三大领域展开

针对施工工地存在的扬尘污染,我市扬尘污染防治在全市房建、拆迁、市政、园林、水利等工程领域全面展开。除要求严格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百”措施外,为明确防尘抑尘标准,市有关部门组织376家工地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召开防尘培训宣导大会。住建等部门及时跟进,建立施工工地黑名单制度。至9月中旬,已公布黑名单8期,31个房建项目、5个市政工程项目列入黑名单。依照我市的要求,所有在监工地扬尘噪声在线监测系统,必须进行数据校准、比对,做到全覆盖。“10月15日之后,数据仍旧失真的工地要全部停工。”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提高工地围挡建设标准,我市456个建设项目,已更换带防溢座的施工围挡超过46千米。为强化渣土管理,我市各部门联合执法,已查处违章车辆437台次,强制停工工地达到72家,对33起扬尘不达标行为进行了立案,重点打击施工车辆不冲洗、拉运抛撒带泥上路、作业时未洒水抑尘等造成污染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违法强揽土石方业务、提供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共计移送8起案件,行政拘留5人。

在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方面,8月15日以来,全市环卫部门开展道路大清洗行动,各区县均组建了专业的冲洗队伍,主要采用“夜间机扫冲洗,白天快速保洁”的作业模式,定人、定时、定位置对辖区内道路进行冲洗保洁作业。特别对重点难点路段,全天24小时不间断洗扫作业,确保路面湿润。据统计,环卫部门共出动环卫机扫冲洗车辆8000余车次,作业总里程超过40万公里。值得一提的是,在作业考核方面,我市试行“以克论净”管理考核,重点区域道路洁净度显著提高。据介绍,通过采取吸、冲、洗、收的组合道路清扫保洁新模式,一、二级道路地面尘土含量由清扫前的每平方米30克至150克降低到清扫后的每平方米10克以下,最低可达到每平方米1克以下,地面尘土含量的检测实现了从过去以目视检测为主向精准量化检测为主的转变。

在工业扬尘整治方面,全市环保部门对钢铁、建材、水泥、有色、火电、焦化、洗煤等行业和锅炉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输送以及生产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开展系统排查整治。据了解,2018年确定的17个工业扬尘治理项目,完成9项,正在实施8项。

整治交通污染持续加力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8月15日零时开始,我市启动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我市交通、环保、交警等部门组建的联合执法队伍,对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污染情况开展路检路查联合执法,采用仪器设备检测等技术手段,对入境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进行抽测,重点严厉查处国三以下(含国三)柴油货车超标排放行为。对监督抽测不合格的本市号牌车辆,暂扣机动车行驶证,并依法实施处罚,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经治理复检达标排放后,车主凭复检合格报告单和车辆调修记录方可返还机动车行驶证;对监督抽测不合格的外地号牌车辆,依法实施处罚并全部劝返。

依照最新的数据统计,市有关部门共检测过境车辆3000余台,劝返过境车辆和绕行5.1万余台;共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查处货车各类违法8287起,现场处罚7972起。其中,闯禁行4590起,尾气排放不合格190起,抛撒1273起。

我市还对县、乡、村道路和城乡接合部市域出口路段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对出现坑槽的路段进行了集中修补整治,把公路作为治理工作的主战场之一,共整治路段53条,共计里程2000余公里,修复破损路面总计面积达7.78万平方米,整治路段均达良好状态。

工业企业污染整治明确四大重点

一是工业企业提标改造。今年,我市启动的提标改造重点项目37项。目前,已完成19项,正在实施的18项。其中,太钢铁路运煤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预计近期建成投运。二电厂铁路运煤改造项目,已确定改造方案,现已经全面开工。

二是工业炉窑污染治理。全市环保部门全面排查工业炉窑,以钢铁、有色、建材、焦化、化工等为重点,开展拉网式排查。“10月底前,我们将建立详细管理清单,对未列入排查清单中的工业炉窑,全部纳入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实施停产。”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三是“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按照“网格化、台账化、清单化”管理要求,我市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进行了深入排查,并实行动态更新,进一步深化了“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和取缔工作。目前,我市对排查出的2361个“散乱污”企业进行了综合整治。其中,关停取缔、挂帐销号1941个企业,完成升级改造企业345个,还有75个企业正在停产升级改造中。

四是重点行业限产减排。依照《太原市工业企业限产减排专项行动方案》,水泥、焦化行业全面轮停,执行情况良好;化工、铸造、建材以及其他行业的喷涂工序严格按照攻坚行动要求,统一限产20%。

散煤治理工作全面启动

在农村“煤改电”“煤改气”方面,农村10千伏供电线路改造工程和燃气管网铺设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正在加速推进。至9月中旬,新建及改造10千伏供电线路836千米,新建配变压器273个,增容改造配变台区17个,整体工作进度完成30%。完成燃气中、低压管道铺设496公里,燃气管道入户16677户,入户率22.7%。

我市提出,三县一市今年要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现有193台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实现清零,实施散煤禁售、禁运、禁用,落实“一清二拆”清存煤、拆锅炉(火炉)、拆煤灶。依照最新数据统计,20吨以下燃煤锅炉193台已经拆除145台,其余全部停运并切断管网。同时,城南热源厂3台270蒸吨燃煤采暖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正在进行基础建设,燃气锅炉已订货;城西热源厂4台640蒸吨燃煤采暖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已经完成选址工作。

此外,我市还对饮食服务行业油烟污染全面整治,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企业停业治理,油烟净化装置不正常运行的依法进行处罚、限期治理。目前,120家大型餐饮企业油烟在线监测设施试点安装基本完成。同时,烧烤摊点也全部入室经营并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8月15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截至9月18日,我市市区空气综合指数同比下降30.9%、 PM 10同比下降35.8%、 PM 2.5同比下降42.9%、 SO 2同比下降71%、 NO 2同比下降25.9%、 CO同比下降29.4%、O3上升6.2%。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建筑 项目 企业 【责编】 孙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8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雅居乐1-3月全国15个城市完成交付7755户
观点网
10:16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