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18年终盘点:共出让132宗地,万柏林区蝉联供应冠军,华侨城成最大赢家 - 凤凰网房产太原
全年共出让132宗地块,万柏林区问鼎供应冠军,华侨城成最大赢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19_01_29-51861352_0.shtml

2018年终盘点:共出让132宗地,万柏林区蝉联供应冠军,华侨城成最大赢家

凤凰网房产太原站
2019-01-29 10:12

2018年,对于太原房地产市场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限购政策出台,楼市走向发生转折,与其息息相关的土地市场也变得风云莫测。曾记否,冲击地价冠军的煤气化公司8宗地爆冷流拍,引得全国媒体关注,而这只是太原全年土地出让中的一个小插曲,2018年太原土地市场还有更多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哪个区域是太原土地供应之王?哪些房企成功实现了年度土地存储的“小目标”?哪家房企成为了土地市场的最大赢家?凤凰网房产与您一起回顾!

全年成交132宗地块 总成交额超380亿

据凤凰网房产统计,2018年太原全市成交住宅、商业、教育性质地块共132宗,总成交土地面积约435.65万平方米,总成交金额380.77亿。

出让方式方面,大部分以网上挂牌方式出让,全年仅有6次土地拍卖,共计21宗地块,分别是尖草坪区省林业学校旁地块、晋源区第一热电厂内2宗地块、小店区狄村地块、小店区龙城大街新五中南2宗地、万柏林区太原煤气化公司8宗地,以及小店区龙保社区7宗地。

从全年土地成交走势来看,上半年太原土地成交非常有限。但随着太原调控政策出台,要求“加强土地供应管理,加大房地产市场供应,通过规划统筹土地,资金等要素配置,有针对性地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在政策引导下,太原下半年土地供应加大,成交面积也大幅增加,在“金九银十”期间,土地供应达到全年巅峰。

万柏林区再次扛起供应大旗 小店区地价最高

在区域地块成交方面,万柏林区以成交37宗地块绝对优势排名第一,小店区成交26宗地块排名第二,晋源区和尖草坪区紧随其后,均以22宗地块位列第三名。

在各区地块成交面积方面,万柏林区、尖草坪区、小店区名列前三,其中,万柏林区以近154万平方米的成交面积位列第一,占全市成交面积的35.3%在成交金额方面,则是万柏林区、小店区、晋源区以较大优势排名前三,其中,依然是万柏林区位列第一,成交金额超150亿,占全市土地成交额近40%

此外,从成交金额和成交面积的对比数据来看,小店区地价最高,尖草坪区地价最便宜

综合以上数据,万柏林区毫无争议地扛起2018年太原市土地供应量的大旗,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太原各区土地成交第一名同样为万柏林区,在2018年,万柏林区成功蝉联供应冠军。土地供应代表着该区域未来可开发潜力,从这点来看,万柏林区、小店区、晋源区和尖草坪区是当前太原市内六区中极具发展潜力的区域,相比之下,迎泽区和杏花岭区因属繁华老城区,土地供应较少,可塑性也相对较低。

煤气化公司地问鼎年度最贵地块 华侨城成最大赢家

2018年太原最具看点的地块出让非“太原煤气化公司8宗地”莫属,首次公开拍卖即爆冷流拍,震惊全国。二次开拍虽然“降价”出让,但8宗地成交总价超116亿,在去年全国地块出让排名中仍名列前茅。

2018年太原出让地块中,单幅地块成交价在10亿以上的共有10宗地,除了华侨城竞得的煤气化公司8宗地外,山西路桥拿获的龙城大街新五中南地块和保利受让的贾家庄地块也位列榜单。

在太原2018年房企拿地面积排名前10榜单中,以品牌房企为主,万科、富力、保利、融创、当代、恒 大、华侨城等房企均有上榜。其中,华侨城凭借煤气化公司8宗地拔得头筹,成为太原2018年拿地房企中的最大赢家。万科也不甘示弱,据国土资源局公示的信息显示,万科2018年通过拍卖、网上挂牌、转让等方式拿获近70万平方米宗地面积。从拿地房企排行榜来看,未来太原房地产市场依然是品牌房企的“天下”,本土企业想要“冲出重围”势必需要更大的努力。

纵观2018年,太原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从供应短缺到集中出让,也经历了从火热渐渐趋冷,地块溢价率降低,流拍和终止出让现象时有发生,土地市场似乎已进入低迷状态。

但是,2019年首宗拍卖的省警校地块,却为太原土地市场赢得了开门红。1月11日,省警校地块开拍,吸引了金茂、金地、万科、中铁建、华润、华发、保利共7家品牌房企参与报名竞拍,上演了一场不可多见的“七雄争霸”,凤凰网房产的房企拿地分析和现场直播报道,为太原网友呈现了一场土拍盛宴。最终,经过多轮激烈竞拍,该地块被中国铁建以24.7亿斩获,地块楼面价达7491元/平方米,刷新了太原近两年地块最高楼面价纪录。

2018年太原土地市场的冷淡与2019年开年火热状况形成鲜明对比,使得未来市场走向更加扑朔迷离。据凤凰网房产统计,2018年共有十余家新的品牌房企进驻并亮相太原,有些通过土拍或是联合开发的方式成功实现了在太原拿地运作项目的“小目标”,而有些房企虽然来到太原却一直未能成功拿地,如金茂、华发、金辉和中南等。据悉,金辉和中南已经决定暂时退出太原市场,这与太原房企品牌云集,土地市场竞争激烈不无关系。2019年,房企竞争将更加激烈,各家房企的土地储备存量均需提升,预计太原土地市场将有所升温,打破去年调控政策下的“低温运行”状态,这一年的拿地小目标将呈现出怎样的精彩过程?凤凰网房产与您一起,拭目以待。

阅读更多2018年太原楼市年终盘点详细内容,请点击:

https://ty.ihouse.ifeng.com/column/news/nzpd2018?from=singlemessage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万科 【责编】 PO30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财富城二期、限价4.1万/平瑞云府新进展!网友:打对折才能卖掉
咚咚找房
09:20
土地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华夏时报网-地产频道
09:19
观点
碧桂园地产:经营环境日趋复杂 无法按时披露2023年年度报告
观点网
09:18
房企动态
土整225公顷!宝安更新局今年工作计划发布
咚咚找房
09:16
土地
南京放大招!买房可落户
证券时报
09: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