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对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没人管”要追问到底 - 凤凰网房产太原
记者近日在山东济南等地调查发现,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的现象普遍存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19_03_25-51955270_0.shtml

对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没人管”要追问到底

检察日报
2019-03-25 07:42

记者近日在山东济南等地调查发现,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的现象普遍存在。一套照片成为多套房源共用的“实景”、相同房源价格相差数十万元、10个房源半数是假的……为何要这么做,中介说“先用‘条件好’‘价格低’的假房源把客户吸引过来,获得客户的电话和微信后,可以精准推销位置、价格相近的房源。”为了推销房源,有的中介还伪造房屋交易价格,诱导客户尽快成交。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现象,在很多城市、在许多房产信息平台上存在(3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媒体曝光的以上行为,法律早已不是空白。2010年,当时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明确规定,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以隐瞒、欺诈、胁迫、贿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泄露委托人的个人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

而不少房产经纪人却满不在乎。“没人管,大家都这样,大不了撤下来。”这倒是道出了行业混乱的根源。

因为“没人管”,发布虚假房源成了行业“明目张胆”的操作套路,丝毫不带羞耻感的从业操守,连“潜规则”的遮羞布也懒得遮,反倒让依法从业本分经营的房产中介陷入困境;因为“没人管”,逼着买房人、租房人在多次被“钓鱼”后,练就了火眼金睛,依然真假难辨;因为“没人管”,让有房可居这一基本民生需求,变得难上加难。

要对“没人管”追问到底。

谁该管?《办法》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房地产经纪活动的监督和管理。同时,行业组织有自律管理责任。

该怎么管?行业组织通过自律和向职能部门反映建议来管理,那么职能部门呢?《办法》清楚地指出,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应当通过现场巡查、合同抽查、投诉受理等方式,采取约谈、记入信用档案、媒体曝光等措施,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进行监督。《办法》还给了职能部门监管的“牙齿”,包括记入信用档案、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手段。可惜,有的地方压根不用,“老虎不发威,就被当病猫”。

为什么不管?既然谁该管是清楚的,该怎么管也告诉了,那,为什么不管的问题,就应该好好质问这些部门。“管”是法律赋予的不可推卸的职责,那么“不管”就不该白白“不管”。《办法》规定,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房地产经纪监督管理工作中,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谁该为乱象负责,公众等待这个名单。

(原题:《对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没人管”要追问到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租房 【责编】 PO30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ZANMANGLOOPY天津首站“女明星午茶花园”,大悦城邀你粉粉过春天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17:08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17:01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16:52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