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央行全面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 - 凤凰网房产太原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22_11_26-55950739_0.shtml

央行全面降准 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

中国基金报
2022-11-26 08:53

(原标题:超重磅利好!刚刚,央行宣布:全面降准,释放5000亿!)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8%。

中国人民银行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融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

问: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是优化金融机构资金结构,增加金融机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支持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

问: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

答: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本次降准已在预期之内,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经提出,“引导银行对普惠小微存量贷款适度让利,继续做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按照惯例,国常会“预告”降准后,一般会在短期内落地。

上一次降准是在今年的4月,4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后,央行在4月15日就宣布于4月2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

由于在预期之内,周五大涨的金融地产已经反应了,消息出来之后,A50反应就比较平淡。

中信证券明明分析师表示,降准背后的原因或在于稳定近期波动的市场和多地疫情散发背景下营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当下债市调整尚未完全结束,释放降准信号,也是为了稳定债券市场的预期,阻断“赎回潮”形成“悲观预期——赎回理财——市场走弱——预期更加悲观”的恶性循环。

此外,新冠疫情流行以来,央行通常会在疫情发展阶段选择投放宽货币工具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而在疫情结束阶段恢复正常的货币政策。9月来市场对于降准置换MLF持续存在较高预期,但直到11月都没有得到兑现,原因在于散点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宽货币托举经济的必要性降低。而近期局部城市散点疫情有所加剧,截至11月23日全国日增本土感染人数接近2.9万例,宽货币对冲散点疫情冲击、稳定市场预期的必要性逐步回升,因而降准预告会出现在当前时点。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为巩固经济回稳向上态势、做好年末经济工作提供适宜的流动性环境”,疫情影响面加大的背景下,流动性环境也要更加宽松。

中金公司分析称,不排除新一轮按揭降息可能性。当前按揭利率已基本耗尽了现有政策空间,并且由于阶段性利率放松政策截至2022年年底,2023年后将恢复原利率,因此为了保持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力度,不排除新一轮按揭降息。具体方式可能包括:1)5年LPR下调;2)进一步放宽新发放按揭利率不低于5年LPR下浮20bps的下限。此外,今年居民提前还贷较多,主要由于存量按揭利率偏高(约5%)而年资产回报率偏低(定期存款利率约3%),不排除通过直接降低存量按揭利率的方式减轻居民利率负担,减少提前还贷。

此外,中金分析,降准降息对银行息差综合影响较小。根据我们的测算,假设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25ppt,我们预计对上市银行2023年净息差/净利润影响分别为 0.4bps/ 0.3%;假设按揭贷款存量利率下调10bps,对上市银行2023年净息差/净利润影响分别为-1.4bps/-1.3%;假设普惠小微存量贷款利率下调10bps,我们预计对上市银行2023年净息差/净利润影响分别为-0.5bps/-0.5%。综合来看,降准降息对银行净息差和净利润的影响较小,我们预计2023年净息差收窄幅度可能为10-15bps,与2022年接近,重定价压力可能集中在明年一季度。

天风证券分析称,首先,进一步降息的概率仍然不高,故而债市新阶段的中枢和区间判断仍有其价格锚点,政策在发力,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年期MLF之后仍处于易上难下的状态,而流动性压力阶段性释放之下,中短端品种在空间和节奏上有其确定性。

第一,仅降准之后的债市表现来看,并没有绝对的规律,短期内或会进一步缓解资金面的压力,或存在曲线形态变化的交易机会,然而后续是继续演绎牛市,还是仅阶段性给予机构撤退换仓的机会,关键还是看基本面的变化,连续的边际变化会对应后续政策面的演绎。

第二,国常会提及降准的同时,针对地产的央行银保监16条亦官方发布,由此来看政策仍在持续发力,并且窗口期也愈发临近,种种因素叠加之下我们或许仍需保持一份清醒和审慎。

第三,从策略上看,降准给与市场流动性的缓释是较为确定的,但我们更倾向于这或是机构做减仓调整的重要窗口期,凡事预则立,灵活中带着一份审慎以备不时之需,后续再持续观察政策及其效果上的预期差带来的入场机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降准政策对于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有增强的作用,因此房企流动性也有望改善。

目前在房地产领域,商业银行”第一支箭“要更好地服务优质房企,自然需要增强信贷方面的底气。降准对于银行发挥主动性、对房地产开发、销售、保交楼、发债等领域给予支持都具有积极的作用,进而也有助改善房企经营基本面和促进房企更好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降准 房地产 【责编】 陈文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0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