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去年央企保利华润拿地超两千亿领跑,民营房企年末开始出手 - 凤凰网房产太原
1月3日,据克而瑞发布的报告《2022年新增货值TOP100》显示,两家央企的新增土地货值突破了2000亿元,保利发展和华润置地分别新增土地货值2514亿元和2393亿元,其后的房企为万科、滨江集团、招商蛇口和越秀地产,分别为1716亿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04-56029494_0.shtml

去年央企保利华润拿地超两千亿领跑,民营房企年末开始出手

澎湃新闻
2023-01-04 10:33

1月3日,据克而瑞发布的报告《2022年新增货值TOP100》显示,两家央企的新增土地货值突破了2000亿元,保利发展华润置地分别新增土地货值2514亿元和2393亿元,其后的房企为万科、滨江集团、招商蛇口和越秀地产,分别为1716亿元、1543亿元、1466亿元和1162亿元。

拿地金额大幅缩水

报告称,2022年,房企整体投资弥漫在谨慎、收敛的氛围当中,拿地金额大幅收缩。其中拿地金额TOP100房企2022年拿地总金额约为1.65万亿元,同比腰斩,与五年内的最高峰2020年相比,大幅下降63%。

从拿地销售比来看,2022年百强房企拿地销售比仅有0.18,不仅降至2017年以来的最低点,且仅有2017年的三分之一水平,与2021年相比也几乎腰斩,远低于过往0.3的习惯“红线”,拿地意愿实际已经跌入谷底。

另外,2022年受市场持续低迷、企业资金承压等因素影响,百强房企投资力度大幅下滑,有近四成百强房企全年投资暂停。此外,百强拿地金额占全国土地成交的比重降至34.3%,而过去三年始终保持在50%左右。

从2022年全年拿地的房企性质来看,央企、国企的投资贯穿全年但年末显乏力。

从不同类型的房企表现来看,2022年全年投资金额TOP100的房企中,有43家是城投平台类公司,央企和地方国企分别有16家和19家,且各类房企表现有明显差异。

央企“数量少,金额高”,仅16家央企,拿地金额却超过6000亿元,其次地方国企中,国贸、建发等房企投资相对积极;民企和城投的投资力度最弱,由于各地城投公司积极参加土拍并“托底”,因此TOP100中城投公司数量多,但拿地金额仅有3000亿元左右。

整体来看,土地市场仍靠城投“托底”支撑,且越“托”越多,不仅郊区需要托底,2022年部分城市中心区域地块城投托底比例也超过50%。

民企参与度开始提升

不过,规模民企也在积极参与拿地,而临近年底,民企参与度开始提升。

12月27日,在武汉市第六批集中供地出让中,来自成都的万华投资集团为“新抢滩”武汉的外地民企,以33.2亿元的拿地金额强势入驻了长江新城;浙江宝业旗下的湖北省建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东湖高新住宅地块,深圳万宸竞得佛祖岭住宅地块,泰康集团竞得东湖高新科研地块,龙湖地产参与了中北路地块的竞争。

在民营企业中,2022年滨江集团保持杭州区域龙头地位,牢牢占据杭州市拿地金额榜首。

根据滨江集团发布的消息,滨江集团2022年共斩获宝地41宗,总投资金额733亿元,其中权益金额374亿元,新增货值1500亿元,总土地储备超3000亿元,拿地金额首次跻身全国房企拿地金额榜TOP 10,位列第七位。

克而瑞在报告中表示,虽然2022年出台了较多行业利好,其中不乏力度较大的“三支箭”等放宽房企融资的组合政策等,但效果来看,无论是“救市场还是救企业”效果均不明显,因此克而瑞预计2023年投资依然低迷,房企投资将依然保持谨慎的态度,其中既包括降低投资力度,也包括投资集中于非常优质的地块,正所谓“把钱用在刀刃上”,因此一线城市的优质地块还是会吸引多家头部房企进行激烈的竞拍,与其他地块热度形成鲜明对比,土地市场的分化也将持续。

目前,不少企业在减缓拿地之后,陷入“越不拿越难卖”的困境,一方面与市场行情走弱高度相关;另一方面企业的总土储中含有大量难以去化的“僵尸库存”,对于此类企业来说,还是需要通过优质的新增土地来带动整体的销售回暖。深耕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长江中游和成渝这5大城市、投资聚焦在核心一二线城市仍是投资上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华润 城市 【责编】 PO30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东房地产融资“白名单”项目数和授信额度均居全国前列
中国新闻网
刚刚
暖新闻
北京再出手!离婚不用等一年,就有“首贷资格”
中国新闻网
刚刚
暖新闻
贵阳:扩大住房公积金“既提又贷”范围
澎湃新闻
刚刚
暖新闻
广东省与中国建筑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涵盖城市更新等方面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疯传!深圳部分区域“五一”后取消限购?记者火速求证!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