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接连释放利好信号后 民营经济如何寻找新赛道? - 凤凰网房产太原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疑是2023年的关键词之一。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上,再次释放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ty.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14-56163387_0.shtml

接连释放利好信号后 民营经济如何寻找新赛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4 00:05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无疑是2023年的关键词之一。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上,再次释放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

如何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如何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曾经有过浙江、上海等经济重镇执政经验,新上任的国务院总理李强回答了相关问题。

李强表示“两个毫不动摇”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内容,是长久之策,过去没有变,以后更不会变。

“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各类经营主体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同时他也提到,从发展空间看,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新赛道有待开拓,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民营经济一定是大有可为的。

如何理解新领域新赛道?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指出,近几年来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为供给侧优化提供了新的基础条件,类似大健康、新消费等新兴赛道快速崛起并且处于持续的迭代升级进程之中,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创业空间。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兵则强调,但不论哪个赛道,技术突破是关键,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是抓手,提高经济监管能力是保障。

支持民营经济信号频出

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不过去年以来关于民营经济的舆论声音不断,一定程度上冲击了市场信心。李强在记者会上也直陈“确实,去年有段时间,社会上有一些不正确的议论,使一些民营企业家内心感到忧虑。其实在发展民营经济这个问题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一直是非常明确的。党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作了强调。对此,我们是旗帜鲜明、坚定不移的。”

可以看到,近段时间以来,中央层面不断释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2022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释放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会议指出,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3月5日,李强在参加云南团审议时表示,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不过,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是一个长期命题。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白云电器董事长胡德兆曾表示,近年来,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国际“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民营企业发展压力较大,民营企业面临因投资环境不稳、信心不足不敢投,政务服务亟待优化、面临各种限制不愿投,要素制约较多不能投的情况。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营商环境不好导致的信心不足。相比于国有企业,当前民营企业在融资、行业准入方面仍面临一系列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表示,在行政执法方面,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公信力还应提高,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亦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行政裁量基准也须健全。

“在司法环节,自2014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院先后出台关于充分发挥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等文件,系统性强并具有针对性。但关键在于,上述司法政策应得到全面、精准的贯彻落实。”

在促进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公平对待方面,“关键是要做到稳定的常态化监管,规范政府行为,保护相关产权,相关政策制定和出台之前要做好调研和沟通。制度和法律一般而言比较稳定,通过法律和制度给予民营企业稳定可靠、可以预期的营商环境。”苏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建立专门的民营企业法律法规制度,通过立法保护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以提振信心、保障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陈兵表示,民营经济需要可信、可预期的制度环境,既是一个常识问题,也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审慎、敏捷、精细、公正、公平的体制机制、政策法律体系来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技术突破是关键

在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李强谈及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新赛道有待开拓,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民营经济一定是大有可为的。”

陈端表示,要从李强总理回答问题的上下文语境来理解"新领域新赛道","从发展空间看,中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需求,还有很多新领域新赛道有待开拓,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这句话是针对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和发展空间而言的。民营企业机制更活,对与前端市场变化的敏锐性更高,过去在满足老百姓民生末梢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认为,面向C端用户人群的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相对一些基础设施或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项目而言进入门槛略低,市场化程度更高,更适合民营企业深度参与。近几年来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也为供给侧的优化提供了新的基础条件,类似大健康、新消费这些新兴赛道快速崛起并且处于持续的迭代升级进程之中,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提供了广阔的创新创业空间。

很多新领域新赛道以技术赋能和数据赋能创造增量价值,替代过去单纯的资源消耗型产出模式,我国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引领之下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民营经济围绕这些领域,以创新驱动发展,本身也是对当前国家战略的有力支撑。”陈端表示。

在陈兵看来,对新赛道新领域的认识也要围绕数字经济的主题,不仅如此,还要结合民营经济发展、机构改革风向。“技术突破是关键,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是抓手,提高经济监管能力是保障。”他说。

陈兵解释道,创新是第一动力,目前我国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节点,技术突破至关重要。目前国内全产业链工业基础扎实,但存在科技含量不够的问题,对外面临技术封锁的难关。因此要在技术上深挖潜能。

陈兵认为,数据要素的发展流通会是突破点

2020年4月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定义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对外发布,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数据被视为五大要素,在传统生产要素面临刚性约束情况下,数据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陈兵表示,中国是数字经济大国也是数据大国,大规模模型、人工智能技术一定程度上都得益于数据,技术突破也基于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挖掘数据的可复用性、可共享性,应该充分释放和激活数据,创造价值。

他指出,要实现技术突破、数据激活、市场监管能力三位一体,以创新为抓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技术突破需依赖数据要素,数据要素激活就必须提高监管能力,这样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链条、生态圈,形成新一轮科技发展变革的保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央 产业 中国 【责编】 谢婉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